饭粒花子

东西南北,宛尔目前;春夏秋冬,生于笔下。

【海的尽头是草原】那木汗番外 05蝶梦庄周

魂穿➕伪骨科

  05 蝶梦庄周

  “庄生晓梦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鹃,”

  

  十年弹指一挥间,剧情走向高潮。

  1971年的内蒙古。

  这场“浩劫”已经持续了五年,各大高校开始陆续恢复招生。

  你决定和萨仁娜额吉他们商量回上海上大学的事情。

  一家人围坐在炕桌面前,事前你没有和那木汗打过预防针,犹豫再三,还是开口,“阿爸,额吉,我想,试一试上海大学的招生考试。”

  一听到了“上海”,三人齐齐放下筷子。

  你见三人如此严阵以待,解释道,“我不是想要离开草原,我想试试考大学,毕业之后就可以回来教书。”

  伊德尔身为一家之主,率先开口道,“你小时候,阿爸答应过你,等你长大了就带你回上海找你的家人。如今,我们思珩长大了,有了对自己人生的规划,阿爸支持你。”

  那木汗一言不发,你甚至都不敢去看他的表情。他放下筷子就出去了,饭也没吃多少。

  萨仁娜不放心地喊了两声,“那木汗?”

  他却头也没回。

  场面多少有些尴尬,萨仁娜一家对你有养育之恩,你是不可能抛下他们回到原来的家的。

  剧情线还没开始,你要是解释清楚了,后面和马正元的剧情便无法展开。如果不在那时遭遇流沙,等到未来某一天再突遭此劫,更加危险。

  你只能再三向萨仁娜夫妻保证,“阿爸,额吉,请你们相信我,我是不会离开这个家的。”

  “女儿,额吉和阿爸相信你。”萨仁娜理了理你的头发,“去看看那木汗吧,他大概是舍不得你远走。”

  你转身出去寻找那木汗的身影。

  

  蒙古包内。

  “那木汗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,却还是没有女孩子愿意嫁给他。”萨仁娜向门口看了一眼,“你真的想让女儿走吗?”

  “尊重孩子的选择吧。”

  “你难道看不出来那木汗的心思吗?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视角回归。

  该来的始终会来。

  为了推动剧情发展,就需要保持那木汗现在的状态,差不多过两天马正元就会登场。

  可你和那木汗生活了十年,是真真切切的十年,不是影片中的弹指一挥间。你又怎么会忍心看着他难过呢?

  但为了他能活下去,而不是长眠于流沙之下,只能忍耐。

  小不忍则乱大谋。

  你终于在一处山坡找到了那木汗,这是你们经常看月亮的地方。

  今天的月亮不圆,缺了一点。

  就像那木汗的心。

  你安静地坐在那木汗身边,一如往常,什么都没说。

  空气中有种祥和的安静。

  “哥哥是在担心我去了上海以后,就不回来了吗?”你歪着头,望向身旁的那木汗。

  那木汗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了,他看着你一点点长大,有些事情已经超出他的掌控范围了。

  他在害怕。他害怕他护了十年的小姑娘会有一天离他而去。

  “以后我带着哥哥一起去上海好不好?还有额吉和阿爸。等以后好一点了,我们一家人一起出去玩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那木汗有很多问题想问,可他什么也问不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婚礼。

  剧情线到来。

  琪琪格表姐的婚礼上,马正元的出现早已在你的意料之中。

  马正元长得还是和小时候差不多,即使是在大草原上每天风吹日晒,长得还是很白净,怪不得会有人觉得杜思珩是跟马正元私奔了。

  你正要将视线从马正元身上收回,却发现那木汗正在瞅你,顿时有些慌乱。

  马正元看见了对面的你,大概率认出了你,便一直盯着你。

  身后的大汉打趣道,“宝力德,你喜欢上她了。” “魂魄好像被勾走了。”

  听到他们的交谈声,那木汗往左移了移,发现挡不住马正元的视线,又往回移了移,幼稚的像个小孩子。

  你被那木汗幼稚的举动逗笑了,发现场合不对,连忙捂住嘴。

  

  婚礼结束后。

  你知道马正元一定会叫住你,便没有主动去找那木汗回家。

  “杜思珩!”马正元的声音恰时想起。

  “好久不见啊,马正元。”你没有用蒙语,而是选择了用汉语。

  马正元腼腆笑了笑,“我还以为你会生我的气呢?”

  “怎么会呢。”

  “明明答应你了,找到爸爸妈妈再松手的,可我却先离开了。对不起。”

  马正元这一道歉让你有些不知所措,之前看电影的时候,你确实因为他的懦弱而责怪过他。

  可当你真正的走进这个世界,你发现,这是一个真实的平行世界。

  我们不能凭借着局外人的身份去苛责戏中之人。

  马正元如此,杜思珩也如此。

  回过神来,你拉了拉马正元,“这不是说话的地方,我们换个地说。”

  

  山后。

  “什么?!你们要回上海?!!”黄宝哥大吃一惊,“杜思珩你走了,那木汗怎么办?”

  “我只是回去问清楚而已,又不是不回来了。”你又补充道,“之前想考大学回去的,可现在政策一天一个样子,我等不起了。我一定要回去问清楚的,这样我才能安心地呆在这片草原上。”

  黄宝哥还要说什么,却被马正元打断,他拉了拉你的衣袖,让你回头。

  你回头看见不远处的那木汗骑在马上,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你们。

  刚要抬起手打招呼,却看见那木汗拉着缰绳,头也不回地跑走了。

  啧,哥哥生气了,得哄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家。

  萨仁娜并不在家,那木汗已经热好了饭,自己人却不见了。

  家里的羊还在,马也在。

  你站在门口焦急等待,终于看见了那木汗从西南方向缓步回来。

  “吃饭吧,额吉去侦察连找阿爸了,今晚大概不会回来了。”那木汗路过你,却没分给你一个眼神。

  你乖乖跟在他身后。

  安静无言的一顿饭。

  “吃撑了,哥哥陪我去散散步,好不好~”你拉着那木汗的衣服央求道。

  那木汗犹豫了两秒,还是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草原的夜晚不像城里那样灯红酒绿,有种令人安心的静谧,就像那木汗一样。

  那木汗还是闷闷不乐,他最近总是这样,或许到现在,他自己都没有想清楚原因。

  你随手剥了一颗酥糖,递到那木汗嘴边,他却不肯张嘴。

  “怎么?哥哥长大了就不吃我递的糖了?”

  那木汗乖乖张嘴咬了一口,你将剩下的糖塞进自己嘴里,这年头糖可是不可多得的宝贝。

  你含混不清说道,“哥哥,我不属于这片草原的。我的家乡在很远很远的地方,我也会很想念我的家乡,但我很珍惜你和额吉还有阿爸的。”

  “汉语里有个成语叫庄周梦蝶,他的典故就是有个叫庄周的人做梦成了蝴蝶,沉迷于梦中。当他醒来,他却在思考,到底是庄周做梦成了蝴蝶,还是蝴蝶做梦成了庄周呢?”

  “来到这片草原已经十年了,这十年对我来说就像庄周梦蝶一样。可会不会是蝶梦庄周呢?”

  那木汗静静地听着你诉说着你的心事,明明是他心里藏了许多的事,他却还是选择做你的倾听者,他不想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加之于你。

  安静的,就如同他的名字一般。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