饭粒花子

东西南北,宛尔目前;春夏秋冬,生于笔下。

【海的尽头是草原】那木汗番外 07上海

魂穿➕伪骨科

  07 上海

  

  经过上次的流沙事件,马正元无颜再见你们一家人。你也和萨仁娜夫妇说明了,你只是想去寻找一个答案,并不会离开草原。萨仁娜夫妇提议让那木汗带你去,等那木汗身体修养好了便出发。

  那木汗在上次的流沙中,吸入了过多的沙子,导致原本就受损的声带雪上加霜。医生说,恐怕未来一段时间都无法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家。

  萨仁娜额吉去探望要生小孩的乌日娜表姐了,家里只剩下你和那木汗两人。放羊什么的大多都由那日苏几兄弟包揽了,洗衣做饭以及照顾那木汗的重任便落到了你头上。

  对此,那木汗本人表示,他只是不能说话而已,身体好的很。

  那木汗被你勒令躺在床上已经整整三天了,这对任何一个草原男子来说,都是一种酷刑。

  这天,你见那木汗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,便提议,“哥哥,要不我们出去骑马?”

  那木汗一听到出去,双眼都在放光,整个人精神抖擞。

  你和那木汗骑马驰骋在辽阔无垠的草原上,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?

  用文字形容起来大概就是……

  天苍苍,野茫茫,

  风吹草低见牛羊……

  自在又洒脱,无拒亦无束

  ……

  直到那日苏前来寻你们,“那木汗——萨仁娜额吉回来了——她正找你们呢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你一进家门就看见了正襟危坐的萨仁娜,“额吉,你回来了——”

  萨仁娜拉着你的手,“来,女儿——”她又招手示意那木汗过来,“那木汗——你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了,过两天,你带着思珩去上海吧。”

  “额吉?”你摸不清萨仁娜的意思。

  “额吉知道这件事在你心里一直是块疙瘩,早点了却了也好。”萨仁娜慈爱地摸着你的手,“额吉都知道的,额吉希望我的女儿快乐。”

  你被萨仁娜的真诚所打动,“额吉,我回去问清楚为什么被抛弃就回来,然后一直陪着额吉和阿爸,还有哥哥——”

  “好。只要我的女儿开心就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上海。

  六十年代的上海不似当代灯红酒绿车水马龙,但比起地广人稀的草原,却显得较为繁华。

  你和那木汗从火车站走出来,你打量着这个质朴纯真年代的上海。

  而那木汗,看着眼前驶过的公共汽车,似乎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  见此,你上前拉住那木汗的手,“哥哥,我们走吧。”

  那个年代,明目张胆的谈恋爱很有可能就被扣上“黄色”的帽子,人们都小心行事。或许,是你的举动过于“孟浪”,引来了不少群众的围观。

  那木汗也发觉很多人在看你们,便有些羞赧,凑到你耳边,小声问道,“我们——去哪儿?”

  他的呼吸扑在你的耳郭,你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  “是不是冷了?”那木汗紧张地问道。

  你摇了摇头,拉着他上了公共汽车。

  其实你也不知道该去哪儿找杜思珩的亲生母亲,毕竟影片中也没提及具体住址,除了开头的银行便只剩下一闪而过的儿童福利院。

  你把想法告诉那木汗,“我们去儿童福利院瞅瞅吧,碰碰运气,呆三天,找不到就回家。”

  那木汗点点头。

  好巧不巧,公共汽车的终点站是上海社会福利院,前身就是一家儿童福利院。

  你和那木汗在福利院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。

  老板打量着你们,“要几间房?”

  你率先开口道,“一间。”

  那木汗一愣,却也没说什么。

  “你们是夫妻吗?有结婚证明吗?”老板看你们如此年轻,还是有些不相信。

  你一脸诚恳地瞎掰道,“大哥,我们就是夫妻,刚结婚不久。我们从内蒙古来寻亲,走的时候也没想到住个店还需要这东西啊。”顿了顿又道,“我是孤儿,就是当年那个对面的孤儿院的,被送到了内蒙,多亏了我丈夫他们家我才没有被饿死。这不,现在想回来找找亲人。”

  旅馆老板也没成想你身世如此之惨,“唉,小姑娘,你也是可怜人。这样,你告诉我你家里人都有啥特征,哥托人帮你寻寻。”

  “我叫杜思珩,我有个哥哥叫杜思瀚,妈妈叫张凤霞,爸爸叫杜毅。妈妈把我扔在孤儿院的时候,给了我块小毛巾,上面绣着我的名字。”你一五一十地告诉老板。

  “你记得倒是挺清楚,那你不记得你家住在哪了吗?”

  你摇了摇头。杜思珩未必会记得这么清楚,可你毕竟是刚看完电影就穿越进来的,记忆犹新。

  “行,你们上去休息吧,这事哥帮你问。”

  “谢谢大哥了。”

  你和那木汗跟老板道了谢,便上楼了。

  那木汗似乎有很多问题想要问你,“你们汉族人这么热情的吗?”那木汗想了想又问,“为什么要假扮夫妻?”

  “因为,我想把剩下来的钱给阿爸和额吉带点礼物回去。还因为——”你故意吊着他的胃口。

  “还因为什么?”那木汗迫不及待地问道。

  “哥哥,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有一个从小就喜欢的男孩子。”

  “哥哥要不要猜猜?”

  那木汗心中的答案呼之欲出,却还是不确定问道,“是黄宝哥吗?”

  “不是呢,哥哥再猜猜?”笨蛋哥哥……

  “是思珩在上海的时候认识的男孩子吗?”

  你摇了摇头。“哥哥把眼睛闭上,我偷偷告诉你。”

  那木汗乖乖把眼睛闭上,感觉有什么在慢慢靠近,紧接着唇上一软,心……也软了。

  “这回……哥哥知道了吧。”那木汗睁眼就看到了满心满眼都是他的你。

  

  你和那木汗的窗户纸算是破了,你提议两个人挤挤一起睡床,那木汗却坚持打地铺。

  这三天,你们在上海走了很多地方,问了很多人却也一无所获。

  就在你们准备回到旅馆退房的时候,旅馆老板看你们回来兴致冲冲地,喊着“杜思珩——快过来——”

  你们一进屋,发现屋里还坐着一个女人,你一眼就看出来是杜思珩的亲生母亲张凤霞。

  女人愣愣地看着你,忽地上前抱住你,一边大哭一边道,“是我的思珩啊——是我的女儿啊——妈妈对不起你,妈妈终于找到了你。”

  那木汗向你投来询问的眼光,似在问你:是她吗?

  你肯定地点了点头。

  张凤霞抱着你哭了足足有半刻钟,你实在是有些受不了了,你拍了拍她的背,“您——别哭了——”

  她的理智似乎是回笼了,松开了你,看向你身后的人,“他是——”

  你拉过那木汗,“这是那木汗,他的嗓子不太好。”

  那木汗有些紧张,鞠了一躬,用带着口音的汉语说道,“阿姨您好,我是那木汗。”

  张凤霞多少也猜到了你们的关系,见这儿人来人往也不是说话的地方,便提议,“思珩——晚上回家吃吧,你哥哥和爸爸都在家。”

  你点了点头,便跟着她回了家。

  

  晚餐上。

  你看着餐桌上略带面生的两张脸,不知所言,便专心地吃饭,时不时给那木汗夹菜,生怕他吃不饱。

  杜毅饭前拉着你,说了不少道歉的话,你表示自己并不在意。

  反观杜思瀚对你的归来并没有十分开心,他看着你的吃相,讥讽道,“狼吞虎咽的,你是没吃过饭吗?”

  闻言,几人都放下筷子,杜毅睨了杜思瀚一眼,“平时被你妈惯坏了,怎么和你妹妹说话呢?”

  你对杜思瀚早就不满了,从看这部影片的时候就开始了,如今有了直接怼他的机会,你更不可能放过。

  “呵——这不还要感谢你,要不是你当年偷听妈妈和吴姨的对话,故意淋雨感冒,被送走的未必会是我。”

  “我是年纪小,但我又不傻。杜思瀚,你就没后悔过吗?我是你亲妹妹啊——”

  杜思瀚一脸错愕,他的小秘密被你公之于众。

  张凤霞的眼泪从你开口的那刻便落了下来,她早已哭成了泪人,杜毅搂着她为她拭去眼泪。

  那木汗一脸心疼地望向你。

  这个屋子里,或许只有那木汗,对你对杜思珩是真心实意的。

  你站了起来,那木汗也跟着你站起来。

  你朝着杜毅夫妇深深鞠了一躬,“感谢你们给了我生命,没有你们就没有我,这些道理我都懂。”

  又看了眼杜思瀚,“你们是我血缘上的父母和兄长,我并不怨恨你们,我也知道遗弃我并非你们所愿。”

  “你们可以愧疚但不需要可怜我,虽然我是差点在孤儿院饿死,但是我在草原遇到了额吉,她给了我一个家和最真诚的爱。”

  你拉起那木汗的手,“他是我的哥哥,也是我喜欢的人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你们能带着最真挚的祝福出席我们的婚礼。”

  张凤霞连连答应,杜毅看着你也双眼湿润。

  

  话说开了,心结也解开了,你便迫不及待地带着那木汗踏上回草原的火车。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